【杂】论道德绑架

好像所有的都是我欠着别人的不是别人欠我的。既然要生下来我为什么又不陪我长大,为什么不陪我长大却还要喊你们爹妈。我在最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只是电话那一边的一个声音。等到我自己争取来了自由却又必须按照你们想要的方式去走出一条你们想要的路。等我挣扎着从路上跳下来走了自己喜欢的羊肠小道你们却告诉我羊肠小道根本没有人走,走了这条路的人最后都没有好下场。

既然走这样的羊肠小道没有好下场,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走出这条路。这条路的尽头是天堂是地狱,你也没有去尝试过,你为什么告诉我走这条路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这就是社会舆论的冷暴力。

当你选择了一条跟社会大流完全相反的道路的时候,社会大众的眼睛就会一直看着你,看着你,看着你,让你无地自容,让你抬不起头,让你为了自己是鹤立鸡群的那样一个而感到羞耻,让你为了自己做了出头鸟而感到后悔。给后面的人做出榜样,让他们看看,违背了社会大众的时候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这种惩罚就是舆论与孤立。

你是怪人,我们要孤立你。

 

总是在说,每个人看到美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你喜欢穿T恤长裤我喜欢洛丽塔汉服,这难道不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因为“社会上大多数人不会这样穿,所以你也不能这样穿”——这算不算是道德绑架。

我还觉得道德绑架这个词挺实用的。

我们身边什么东西最常见。

道德绑架。

 

所以,受到这种道德绑架的我,必须给自己找一个“后盾”。必须让自己的后半生过得好。我所谓的过得好,不过是让某些人心里感到畅快。也不知道等我也如同他们一样婚姻失败,金钱抓空,每一天活得如同行尸走肉的时候,他们会作何感想。是否那个时候才告诉我“要是那个时候……”

要是那个时候怎样?那个时候你没有道德绑架我就好了是吗?

 

又回到了道德绑架。

中国人的传统——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并不反对这种说法,这是顺应天理顺应人类繁衍生息的,最最自然的事情。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生活在有限的空间之内,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那位或者哪里的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可以让人类生活的第二个星球。

而我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暂。

地球上的人口在一天天的增长,而且根本不可能减少。即使少了我这一个不会为人类繁衍生息的个体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影响着我的不过是对我实行道德绑架的人罢了。

绑架我来换取他自己的心理平衡而已。

而我只是想要一个能懂我的人,并且避免自己成为婚姻的又一个牺牲品。

 

 

道德绑架:以道德为砝码,要挟个人或众人不得不做某些事情。【摘自百度百科】


评论
热度(4)

© Sakuya咲也-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